秋鱼

插科打诨

少侠


致我心中少侠梦

   “今游侠,其行虽不轨于正义,然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,已诺必诚,不爱其躯,赴士之 戹困,既已存亡死生矣,而不矜其能,羞伐其德,盖亦有足多者焉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《史记·游侠列传》

(一)
   “……秦王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慢慢展开的地图,就在地图全部展开的一刻,匕首露了出来,秦王大惊,但为时已晚!”唐潇的心跟着故事提到了嗓子眼,但那说书人却故意吊人胃口,不再往下说了,手中抚尺一敲,“请听下回分解!”
    人群于是就散了,说书人数着盒子里的钱,乐开了花,唐潇却有些闷闷不乐。唐白见自家小师弟脸皱成个小包子,摸了摸他的头“没听够啊?那荆轲刺秦的故事这么好听?”毕竟是小孩子,听到自己喜欢的东西,唐潇立马打开了话匣子,“那荆轲可真是天下一等的侠士!剑用得那么好,勇敢忠义无!我长大了也要成为那样的侠士!”
唐白望着小师弟神采奕奕的瞳子,笑了:“好,唐潇少侠。你可要回去好好练功,赶紧长成大侠哦!”

(二)
     唐念安一出门,就看到唐潇抱着新发的千机匣蹲在那儿,翻过来覆过去地看着千机匣,脸上却不是初拿到武器的兴奋。
“怎么啦,一脸不高兴?新发的千机匣不合适吗?”唐念安说着坐到唐潇的身边。
唐潇吓了一跳,“啊不是。”接着又皱起了眉“师父,为什么唐门的武器是千机匣,而不是剑啊?”“怎么,嫌千机匣不帅啊?”唐念安拿过唐潇的千机匣,拿在手中摆弄。“……也不是……就是我一直想成为一个仗剑走天涯的大侠。”唐潇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唐念安把手中的千机匣打开,放上一支箭,射了出去。“大侠可不一定非要用剑啊。内心有义,行事正派,才叫‘侠’。若用这千机匣维护心中的道义,你便是侠士;倘若手持重剑,却负了信义,又怎能称‘侠’?”
唐潇定定地看着师父手中的千机匣,树影从上面略过,勾勒出精致的刻纹。
“所以这千机匣?”唐念安将千机匣安好,递给唐潇,唐潇连忙接过。“师父,我一定会好好用这千机匣的!”

(三)
     唐枫蝶一边心不在焉地拾掇着饭桌,一边担忧地看着一声不吭地坐着擦千机匣的唐潇。唐潇是第一次出暗杀任务回来。任务完成的很漂亮,但唐潇回来后一直很消沉。
    “潇,发生什么了吗?”唐枫蝶踌躇了半天,还是决定问一问唐潇。
“阿姊,我从他背后杀了他。”唐潇将早已很干净了的千机匣放到一边,烛光打在他的脸上形成的阴影显得他有些憔悴。“阿姊,我一直以来都想成为一个侠士,堂堂正正做事,即使是杀人也是。”他垂下眼皮,噤了声。
唐枫蝶却笑了,她把最后一摞碟子放到水池里,坐到唐潇旁边。“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做,而是做了什么。或许你是暗杀了他,但你终是惩了恶扬了善。”她摸了摸唐潇的头,“你会成为一个少侠。”

(四)
   “江湖上曾有一个闻名的少侠,这位少侠有些不同,他是唐门的刺客。但他却惩恶扬善,有信有义,言必行,行必果。话说有一日……”

(五)
愿你不负心中侠义。

评论

热度(3)